和大家一起分享
晚上演出後的三人tea time
Amanda和我們聊起這個主題
"The five love language"(五個愛的語言)
她說很多演員都知道這個東西
其實出處是一本書.

而這五樣愛的語言分別是-

  1. Acts of service
  2. Touch
  3. Words
  4. Gifts
  5. Quality times


非常有趣的是這樣東西可以適用在任何一個你愛的人身上
不論是朋友,愛人,親人等..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或者喜歡被人用以上五種方來被愛著.
但每一個人其實都會傾向於一個點上多一些.

如果我們經由觀察了解到對方的點是哪一個
你就可以用對方愛的方式來愛對方
如此一來則是事半功倍

例如: Amanda說她是傾向於第5個
她會比較希望可以和愛的人有相處的時間
也許是靜靜的一起看雜誌,吃飯,說說話之類都好
她的男朋友Peter應該也是傾向於第5個
只是要加上Quality times of talking
Peter很喜歡說話,所以Amanda就要確定自己要多給一點耐心聽他說話
哪怕她有多不想聽或者不耐煩都得記得這是他獲得愛的方式.

如此一來
就可以比較容易的讓對方感覺到被愛.



於是我們就在想到底我是哪一個呢?
首先Amanda以為我是第4個gifts.
因為我喜歡照顧人
總是會預先替別人設想好
也喜歡寫寫紙條,卡片或者明信片
親手做東西給朋友們
但是,想想,我卻不太在乎別人是不是給我禮物
我甚至不過生日的

仔細討論之後理出結論: 我是第1個acts of service
因為我會因為一些小事情感到高興或者被愛.
例如: 以前我在新店教課的時候
我會跟我家猴子說這麼遠不用來接我
我自己回家就好
然後他就會時間到出現來接我
我就會覺得很開心,感受到被愛的感覺.

或者是當他很忙碌的工作時
抽出一個中午的時間來找我吃午餐
或者邀我去陪他剪接
我也會覺得很開心.
因為我覺得他需要我,他想著我.

acts of service應該可以解釋成一個action吧!
就是在你還沒想到的時候對方就幫你做好一些事情
或者提前會你設想一些東西

再舉一個例子說
譬如我是3c殺手
我總是會弄壞東西
但是猴子總是會在我還沒弄壞之前
就開始幫我打算買下一個電腦
重點不是這項物品
因為我還是可以存錢自己買
而是那個心意,那個動作
總是會讓我高興很久.



然後我就再想:那猴子是哪一個呢?
Amanda則說:這個有點難適用於距離性的戀愛吧..
因為很多東西我都沒辦法做到
摸也摸不到
想要花quality times在他身上也沒辦法
我則是一直寫卡片,買小禮物之類的想辦法耍貼心
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

但我知道
阿茫要的不是touch, (顯然他能夠忍耐這麼久,可見這不是第一需求.)
也不是gifts (禮物不太會讓他開心太多的感覺.)
甜甜話好像也不太吃這套, 說些好聽話不會讓他太舒服...
唯二應該是:quality times和acts of service

我想以我這豬頭這麼粗心的傢伙
應該很難做到acts of service
所以他根本懶的要求這個

所以我想他的需求應該是 "有質感的相處時間"
他喜歡我陪著他
靜靜的陪著他
就算我做著自己的事情也好.


是這樣子的嗎?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