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阿米卡突然要介紹德國名琴史坦威?
上個星期六
我和接下來要演出的"國王與我" music dir. Jay 大致的rehersal我的solo.

本來是超級緊張的前往
但其實我也不是完全不認識
況且他對我也挺好的.
基於台灣人的熱情兼禮數要夠
去之前先轉去香港人的麵包店買了數種不同的甜點.
討老人家歡喜!

果然,他開心的勒~笑的何不攏嘴
結束後馬上就想試吃試吃
我請Jung幫我照了幾張相紀念

也讓阿茫看看Jay長啥樣子?
瘦小的外殼竟然藏有六塊肌??! 
OMG....




Jay完全是走古典歐洲風格
因為他是半個巴西人,但以前一直都在德國某些地方擔任管弦指揮.
他的家俱讓我簡直就是活看寶
每個都古典有味道
我不好意思拍他家裡,就只好意思意思趁他吃甜點時偷拍一下!


而其中最讓我目不轉睛的寶兒
就是中間這張大照片的名琴"Grotrian Steinweg Nachf"
我好奇的不得了這架老的不得了卻如此雋永的ㄧ架琴為何會出現在這傢伙家裡?
於是Jay告訴我這台寶的由來:

原來當時Jay在德國一家歌劇院客席指揮
如往常一般的演出,落幕
演出的後台出現一個長相穿著雍容華貴的德國婦人
她誇讚Jay的演出有多麼的迷人與精緻,她相當喜歡
並且還邀請他有空可以來她家練琴
當Jay正在懷疑這女人是不是又是瞎了看不出他性向
於是Jay回答他說: That's sound great! But, I need to ask my "partner"
婦人馬上反應過來很誠懇的說:請放心!我個人是很喜歡你的音樂,欣賞你的才華,
要是你不介意可以借你琴搬回去你公寓練習.
真正的寶物要給有天份才華的人使用,才不算浪費,我已經太老了,老伴都過世沒人彈琴了...


還真的,婦人隔了幾天就請人把琴運到他的公寓去.
時間過的很快,一直到Jay要回美國的時候了.
Jay本來打算把琴還給她,沒想到她說:那我就把他送給你吧!希望你好好的使用他,愛他.

於是這台無價的老古董琴
現在就躺在Jay的家裡.

Jay說:這台琴大概是1887年製造的,是史坦威製造的第幾台琴我倒是忘記了..
剛剛查了一下,起碼這台琴超過台幣兩百萬



至於為什麼在台灣看到的史坦威琴都只是寫Steinweg Nachf?
而這架古董琴卻是Grotrian Steinweg Nachf??
原來,正統德國史坦威一定是稱為Grotrian Steinweg Nachf.
至於Steinweg Nachf則是美國史坦威.



google了一下資料
只找到了大陸的百度百科,用word翻成繁體提供給大家參考認識






德國史坦威鋼琴的故事

  橫空問世

 

  1830年戈特裡安離開德國前往莫斯科,利用沙皇和他那喜歡古典音樂德國妻子——卡塔琳娜皇后喜愛古典音樂的機遇,迅速在莫斯科開了一家樂器商店,並把自己所
學到的專業知識在當地生產鋼琴,並以自己的名字給第一台自己生產的鋼琴命名,戈特裡安(
Grotrian)鋼琴從此橫空出世。

  合作發展

 

  25年後戈特裡安已經成為一名成功商人和經驗豐富的鋼琴製造商,由於他的叔叔去世,在德國留下一大筆遺產,他離開莫斯科回德國繼承遺產和另謀發展。去莫斯科以前他就在德國加入了當時上流社會的共濟會(Freimaurertum),回國後在共濟會聚會中他遇到了一個年輕的鋼琴製造商特奧多爾史坦威(Theoder Steinweg),這個小夥子是個猶太人,在Wolfenbüttel有個設在家裡廚房的小作坊,是他父親海恩裡希恩格哈特史坦威(Heinrich—Engelhardt Steinweg)那裡繼承過來的,他父親在1850年就由於他的另一個兒子參與了1848年的大革命被通緝逃亡到美國,隨著父兄的逃亡和正逢德國經濟大蕭條,特奧多爾史坦威經濟陷入了困境,戈特裡安說服了他,加入自己的公司,並在Braunschweig專門建造了一個大型現代化工廠,全部投資由戈特裡安先生獨自承擔,直到今天工廠仍在原址生產運作。當時,年輕的史坦威先生負責設計、建造鋼琴。為了表彰史坦威先生在鋼琴設計上的傑出貢獻,戈特裡安先生決定,新生產的鋼琴以兩個人的姓氏:戈特裡安(Grotrian)和史坦威(Steinweg)來命名,日後風靡世界的第一台戈特裡安史坦威鋼琴(Grotrian—Steinweg)從此誕生,戈特裡安史坦威鋼琴由於聲音優美、精湛超前的製造技術和100多項改良、專利發明而得到全世界所有鋼琴家的認同,進入了鼎盛時期。

  風雨歷程

 

  1860年戈特裡安突然去世,留下一個未成年兒子,無法繼承父業。1865年失去知遇之恩彷徨的特奧多爾史坦威突然接到父親的請求讓他去美國紐約加入到他們在美國創辦的施坦威父子鋼琴公司Steinweg&Sohns鋼琴廠工作,1865年他賣掉了手頭上所有戈特裡安史坦威的股份和權利給戈特裡安家族,包括他原來擁有的自有品牌C.F.Th.Steinweg Nachf.,根據和特奧多爾史坦威的協議約定,戈特裡安家族從此改姓氏為戈特裡安史坦威。他離開德國前往美國紐約發展。考慮到已經把Steinweg(史坦威)的商標所有權賣給了戈特裡安家族,特奧多爾史坦威到美國後把在紐約註冊的施坦威父子鋼琴公司(Steinweg&Sohns)改成Steinway&Sons,意思和發音幾乎是一模一樣,從而規避了可能由此而引起的法律訴訟和侵權賠償。戈特裡安史坦威家族不悅,但從法律上無法對他們實行任何有效的制約,從此兩個家族拉開了在歐洲大陸和美洲大陸的拉鋸戰。

  精湛工藝

 

  戈特裡安-史坦威家族唯有依靠優質木材和精湛德國製造技術以及傾注大量金錢去宣傳標榜原裝、正宗純德國製造的史坦威這一優勢,並以戈特裡安史坦威的名義進行了全球商標註冊保護,德國戈特裡安史坦威鋼琴全部採用阿爾卑斯山百年雲雪杉作原材料,這些百年老樹經過零下幾十度嚴寒和零上幾十度夏熱高溫的考驗,木質超強的穩定,再加上廠方加工前還進行長達幾十年的浸泡、自然風乾、烘烤等複雜工序,木材的穩定性得到進一步加強,所以戈特裡安史坦威鋼琴無論在哪一種氣候和環境之下都表現得格外穩定,哪怕經過長途跋涉的搬運後,都不需要作任何的調音就可以直接演奏了,這些特點和加上其優美的琴聲和品質都是無人可及的,著名鋼琴家卡拉拉.舒曼公開稱讚說彈了那麼多鋼琴,直到有一天彈了戈特裡安史坦威的鋼琴,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鋼琴,我今生只用戈特裡安-史坦威鋼琴

  雙贏共存

 

  1880年以後美國施坦威父子鋼琴公司為了對抗德國史坦威鋼琴公司在歐洲優質木材和精湛德國製造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在德國漢堡設置了鋼琴分廠,部分鋼琴也開始在德國進行加工生產,所生產的鋼琴打上紐約-漢堡的字樣,德國戈特裡安-史坦威家族要求對方停止這種做法。二戰作為戰敗國的德國,受到了戰勝國美國的很多不公平對待,德國戈特裡安史坦威(Grotrian—Steinweg)鋼琴公司也不能倖免。突然收到來自美國紐約施坦威父子鋼琴公司(Steinway&Sons)的起訴書,要求德國戈特裡安史坦威公司放棄史坦威這個名字,兩個近百年沒往來和素不相識的家族後人進行了長達數十年漫長的法律訴訟歷程,最後雙方都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1980222日雙方家族代表終於達成了庭外和解,德國戈特裡安史坦威(Grotrian—Steinweg)可以在整個歐洲繼續擁有史坦威商標和銷售權,在歐洲以外地區戈特裡安史坦威(Grotrian—Steinweg)只可以戈特裡安(Grotrian)的名義進行銷售。

 

 








資料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44263.html?wtp=tt

圖片摘自

http://www.cpiano.com/ReadNews.asp?NewsID=3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