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看了兩部電影
如果加上之前的Piaf那就是我一連串看了三部傳記體式的電影
他們身上的共通點很多
應該這麼說,這些舉世搖滾巨星,鄉村歌手,香頌始奶大多脫離不了
煙,酒,愛情,毒品,以及不為人知的家庭背景

我體會並貫連出
原來真正不朽的巨星,這些與生俱來的天份不慧就這麼白白給你.
老天不會把這些藝術天份給蔣友柏或者孫芸芸(抱歉!例子不佳,而我還是很喜歡你們BTW橙果很好!)
我的意思是,也許這些源源不絕的靈感與音樂的能力,
是需要被激發的,是受過環境的磨練,是咬著牙也要唱的心

音樂,勝過於任何東西
勝於自己,勝於愛人,勝於親人,勝於一切.

從失去所有直到眼前只剩下音樂伴著
也許,這才能琢磨出個什麼東西來!



一個是縱橫美國樂壇數十載的傳奇盲人歌手,跨越靈魂、藍調、搖滾、R&B、福音、鄉村、流行樂界的大老,
人稱「The Genius」的Ray Charles
我們也稱他:靈魂樂之父



"雷之心靈傳奇"
他的一生充滿了內心掙扎痛苦以及黑暗的一面.一連串的不幸交織著一連串的幸運.
導演以十五年的時間籌劃拍攝這齣電影,敘述他是如何從心靈的黑暗面迎向光明的一生.
我相信既然花了這麼多時間考究蒐證並與本人討論,那麼我想可信度應該相當高!
當然,巨星的情事永遠都比台上還精采,情感的糾葛在片中雖無大肆的著墨,但也夠了..
傑米福克斯的演技很動人,以此片得到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他演唱出的歌首首動聽,以相當富有磁性的嗓音以及深厚的情感打動所有的人
"I can't stop loving you", "What'd I say", "Hit the road Jack", "Busted"
"Babt let me hold your hand",1950 美國R&B榜單的第一個Top10熱門歌曲

"I got a woman",1954 這首融合了福音及藍調的歌曲,
因為Charles詮釋這首作品時所展現出來的完美福音式唱腔,
搭配節奏緊湊、跳躍的編曲,使它已經成為Charles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
也算是他成功的初期階段。

"Georgia on my mind"後來還成為後來的州歌.因為是他才打破了黑人與白人之間的藩籬.



音樂對他而言的意義,自傳中這麼說著:
「是我自身的一部份,如同血液一般。自從我來到人世間,它就是我身上一股力量。就像食物跟水一樣,是必需的存在。」






為您選播我很喜歡的幾首歌
"Georgia on my mind"




"I gor a woman"




"I can't stop loving you" (我真喜歡這些黑女聲~)





接下來
另一個是美國鄉村音樂、搖滾樂歌手和詞曲作者Johnny Cash
他通常還被叫作「John R."、"Johnny"或者是「黑衣人」(The man in black,因為他在表演時多著黑衣)。






"Walk the Line"一片,雖說主要描述Johnny 與June之間的愛情
但基本上倒不會讓我把所有的焦點都只放在兩人之間.
意思是:這不只單單是個愛情羅曼史, 我喜歡導演拿捏平衡的恰到好處.

還有, 他所詮釋的Johnny真的很性感,有種壞壞男人的fu~
我開始喜歡他了!哈...





他所唱出著名的歌曲有:

"Hey Porter" 
"Cry, Cry, Cry" 
"Folsom Prison Blues" 
"The Ballad of Ira Hayes" 
"I Walk the Line" 
"Don't Take Your Guns to Town" 
"Ring of Fire" 
"Orange Blossom Special" 
"Daddy Sang Bass" 
"A Boy Named Sue" 







我很佩服他們倆的愛情
因為在June的眼裡,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他不是"nothing'!她依舊景仰他的天賦,
而她也真正的一路陪伴著他,克服毒品與酒的殘害,
June之前的兩段婚姻也許讓她產生懼怕,所以遲遲不接受Johnny的求婚,
但到了最後她終於答應. 之後也育有一子"John Carte Cash"

到監獄演唱成為他戒毒後復出的開始
那場演出錄製的Live concert成為相當賣座的一個唱片.

2003年5月 June 去世
之後的4個月, Johnny也跟隨她而去,享年71歲.



很感人的愛情故事吧!
別難過了,有空可以上一下Jonny Cash的官方網站
裡面有賣很多東西可以一解妳對他的思念

這個好酷!!囚犯服的娃娃裝


 



為您點播的有:
電影版本的Jackson(Joaquin Phoenix & Reese Witherspoon)



1968年June Carte / Jonny Cash 演唱的 Jackson



1974 - Folsom Prison Blues









*部分資訊摘自余光音樂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