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give up!

剛又再看了一次Billy Elliot電影版。
我哭得厲害,也許是觸動心裡深處的某一塊。
也許是我正走在執意追尋夢想的路上

當我面臨30大關也快到眼前。
也許是我已經30?不管,對於這種西式或者中式年齡的換算
我始終不在意。
我何其幸運,又如何頭痛傷神著。

一份結合天賦熱情經驗的一項工作
世界上能有多少人可以得到?
好友K語重心長的在blog裡面簡短的表達她的徬徨與限制。
她是一個獨立聰明的女性,並不想因為結婚或者嫁了個世俗眼光中高薪社會地位高的老公,
從此洗碗做羹湯,乖乖依偎在身旁。
偏偏這些高知識水平的男人,往往卻擁有做傳統的想法與教育。
教育底下限制住他的框框,無法跳脫,但因此也習以為常也很容易就框在自己的圈圈內,
期望別人可以follow.


凡事兩難全
似乎唯有自己的心能夠主宰一切
認定與認清自己要的是甚麼
即將付出如何的代價
於是心甘情願
走自己的路。

我很幸運,我的母親從未曾放棄我
哪怕我也是活在一個唯有讀書高的一個價值觀世界裡長大的小孩。

如果回過頭去訪問我那些小時候的同學們
我想一定沒有人會認為我能夠持續走到現在。
這麼說並不是認為我現在又有多好的成就
hell..no! 我的幸運在於我有如電影般內礦工父親愛小孩般的母親。
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小孩!?
只是,不是每一個父母願意花下畢生的積蓄只為圓你一個不太可能實現的夢。
一個無法讓你坐擁高薪不愁吃穿的夢。

我並非來自雙薪家庭
父母在我15歲離異
於是我和兩個哥哥與母親相依為命。
母親因為家庭環境不允許,只有高中肄業
但老天給她最大的禮物,大概是一個不認輸的心與聰慧早熟求知的思想。
她喜歡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習慣直到現在都不變。
她工作,拼了命工作,在她40歲的壯年期,
燃燒她的壽命為了供給我們。

雖然我不能給你健全的家庭,但我給你們的生活跟一般家庭一樣,甚至更好。
母親說

曾是家裡做生意的實質老闆,趕3:30真是每個月都來。
曾是紫微斗數老師,一星期兩次坐夜車從台中趕赴台北教課。
曾是半夜敲拍賣場的第一個女性。
曾是幼稚園主任。

極盡所能的賺錢
當然要能聰明的投資
所以才能錢滾錢
賺夠我們一家四口的花費。

因為母親
因此我的人生才能走到現在的樣子。
二哥來紐約看我
兩個人才聊到,不知道如果沒有媽媽這樣的努力,
我們的未來會是甚麼樣子?

我說:我大概是檳榔攤裡的紅牌小姐吧!
買一包檳榔送五句歌

父母對小孩子的影響有何期的重要
是一輩子的事。
因為我能快樂幸福的做著一份做夢都會笑的工作。
所以我說我得到了全世界。

於是我從我的孩童歲月唸書總是倒數名次
一直到真正開始認真念書的藝專生活
然後我被放在對的一個位置,因為我只會唱歌,沒了
就這樣插上了當時被稱為藝術類最好的學校,我記得,當時就取2個
然後我開始一直努力的唱著歌,開心與痛苦與否,我卻從來不曾放棄。
我au上了一個國家只選5個的世青合唱團,接觸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好歌唱者
開了眼界,開了心房。

一直到考北藝研究所
我只能說差點想放棄唱歌的我
應該說因緣巧合
還是說老天爺硬是要讓我走唱歌的路
因為我是備取第3名進入的
也就是說要有2個人不唸我才能進去。
然後我就真的補上了

現在提出來說
就是想說,很多時候命運都是安排好的,
而你只需要努力的去做,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不是你的強求都沒有用。
我一直都不是最優秀
而我一直以來的習慣都是:平常心

每個考試
每個徵選
到後來我才發現這是我自己一個勝利的鑰匙。
因為我只需要好好努力
做我自己
讓別人看到"
然後自己不會有遺憾
別人也可以看到你的優點與自信。


於是我所有的一切可以說都是因為我的母親給予的。

我從來不曾打工
除了教課以外
從來不曾做過其他的事。
但我知道我能吃苦
我可以吃苦
母親都已經為我吃了這麼多苦讓我走到現在
為了自己的將來
我有甚麼不能做的?

今天我去應徵麵包店
我很不想說我是唸哪方面的
但因為事關身分與簽證
所以我只好說我剛畢業
我的時間可以很彈性
我甚麼都願意做

老闆娘只幽幽的說:那你讀書畢業怎麼可能會想來做我們這種工作?

這一句話一出口
我就知道甚麼都不用說了
接下來的一連串解釋
看她也完全不放在心上的敷衍著
那你就留個電話好了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默默的掉著淚
我只是想要找個工作,都這麼難
沒有身分要找甚麼都難
我能夠在這邊生活了兩年
如果沒有母親,我根本不可能可以專心在學業上。

我怎麼這麼沒用?
一把年紀了還這麼沒用
阿茫都工作不知幾年了
大家也都能夠養活自己
我卻連找個小工作都被拒絕
加上我要找的一定要能夠配合我的演出工作
所以要相當彈性
所以我還可以一邊audition一邊工作
這下的限制又多了些

這下終於是體會到電影中窮困的演員生活了。

為了可以有多一點的credit
我不能放棄
絕對不行。
我對我自己說

再找再找
babysitter,餐廳,cleanser
都投了resume
先熬一陣子等拿到working visa就好多了



加油,張美國
阿茫,來帶喵咪去吃好吃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